聖戦のイベリア
圣战的伊比利亚
说明:
这张《聖戦のイベリア》是Sound Horizon的新作,于今天发售。
本CD是Sound Horizon第一次涉及现实历史的作品,背景是中世纪的西班牙;作者撷取了历史中的几个片断,营造出他自己的故事。
本CD曲目中涉及的外语非常复杂,现在仍有几句台词无法判明含义,在歌词中用“xxxx”表示;此外,部分未在歌词本中标注的日/英文旁白,也依然有可商榷的余地。这些台词一俟判明,译者会即时更新。
欢迎转载,但转载须保留本段
玖羽 2007.08.01
对歌词的说明:
1.带下划线的词句,实际须念成下划线后( )或[ ]中的词句。
2.歌中的念白,用黑字表示。
歌中的唱词,用深蓝色表示。
歌中作为背景声的唱词或念白,用黄绿色表示。
有二人对唱的部分,用其它两种不同彩色表示。
3.歌中确实与现实世界的历史有关之处,我都加上了注解(用绿色表示);凡不能确定是否真的和现实历史有关之处,我一律未注。
演出:
作词·作曲·编曲: ——Revo
美丽的夜之女儿=与火焰立约的少女: ——Yuuki
恶魔Shaytān: ——Revo
离散的老预言者: ——Jimang
流浪的三姐妹
长女: ——Rikki
次女: ——Remi
三女: ——Kaori
旁白: ——Ike Nelson
——深見梨加
——飛田展男
--
1.
争いの系譜
——かつて世界には
神より遣わされし蒼氷の石が在った
古の聖者がその秘石を用い
焔の悪魔を封じた伝説は伝承の詩となったが
今や…その秘石の行方は…杳として知れぬまま……
「西進すること幾星霜 果てしなき流浪の旅路
今は 『聖戦のイベリア』 争いの歴史をしっかりと見ておきなさい」
「Saránda」 「かしこまりました」
「Trin」 「仰せのままに」
「Enjá」 「はい、Tsadi先生」
「ラミレス将軍に続けー!」
——神よ(Dios)!
再征服(Reconquista) → 再征服(Reconquista) → 再征服せよ(Reconquista)! お別れだ(Adios)…
再征服(Reconquista) → 再征服(Reconquista) → 再征服せよ(Reconquista)! 嗚呼(Ah)…神よ(Dios)!
再征服(Reconquista) → 再征服(Reconquista) → 再征服せよ(Reconquista)! 此処でお別れだ(Adios)…
再征服(Reconquista) → 再征服(Reconquista) → 再征服せよ(Reconquista)! 嗚呼(Ah)…我らが神よ(Dios)!
再征服(Reconquista) → 再征服(Reconquista) → 領土再征服せよ(Reconquista)!
【書ハ物語ル】(The Old Testament's Story)
神は土塊から 初めに男を創り
その肋骨から 女を創った
「蛇の甘言 楽園を追われ 人は荒野へ行なした」
兄は土を耕し 弟は羊を飼った
争いの歴史は 此処から始まった
「神への供物 血の匂い 羊の初子 地の食材 怒りの目伏し 生まれた殺意 すなわち 兄弟を殺し」
以来…何故…人は 断ち切れないのだろう?
争いを繰り返す 負の連鎖を
弱い私は誰を憎めば良い 嗚呼…誰か教えて……
『歴史は駈け廻る——』(The Chronicles of history. It's as rapid as the blink of an eye.)
離散の老預言者と流浪の三姉妹(The diaspora ancient oracle and vagrant sisters.)
父と母を両皿に傾かざる少女の天秤(The scales of Layla influenced by Moor and Iberian.)
幸せな時ほど 誰もが気付かない
密やかに歯車 廻すのが《六番目の女神》(うんめい)
不幸せな時には もう気付いても手遅れ
世界を蝕む奈落へ 堕とすのも《六番目の女神》(うんめい)
少女が裸足で駈け出した 石畳を蒼く 照らす月灯り
家にはもう居たくない 足などもう痛くない
此処ではない何処かへと 行方のない彼方へと
『歴史は駈け廻る——』
怒りと憎しみの時代を彼女は疾り月夜に散った
「撃て!」
昏き冷雨の牢獄 朽の眠りに囚われし男(A cold dank dungeon, a man in the grip of a coma.)
奪われし焔を取り戻し 緋き瞳を静かに開いた(The lost flame revealed in his soul. He awakened with ruby eyes.)
男は少女に問うた 少女は《美しき夜》の名で応えた(He asked the girl.) [xxxx?] (The reply is "Layla".) [Anaa ismii Layla.]
少女も男に問うた 答えは馴染みの無い異国の響き(She returned the question.) [Ma-smuka?] (His reply was crepted.) [xxxx.]
少女は男を《悪魔》と呼ぶことにした 男は奇妙に嗤った(She proclaimed him a demon.) [Shaytān.] (He laughed mysteriously. )
少女は生死を別つ淵に立ちながらも 凛として怯えなかった……(Perched upon the precipice, She showed no fear……)
『歴史は駈け廻る——』
痛みと哀しみの時代を私は選び其の手を取った
残酷ナ『永遠』ト謂ウ苦イ毒ヲ、喰ラウ覚悟ガ在ルナラバ、共ニ生キヨウ
(人として、死ぬことを許さないとしても、それでも、私は……)
--
斗争的系谱
——从前,在世界上
有着神赐的蓝冰之石
古代的圣人用这秘石
封印住了火焰之恶魔——古诗里有这样的传说
但现在…秘石的去向…却无人知晓……
“向西前进已有很久 无尽的流浪之旅程
现在 ‘圣战的伊比利亚’ 斗争的历史要仔细观察”
“Saránda” “遵命”
“Trin” “如您所愿”
“Enjá” “是,Tsadi老师”
①
“跟着Ramirez将军冲啊——!”
——神啊(Dios)!
收复失地(Reconquista) → 收复失地(Reconquista) → 收复失地吧(Reconquista)! 再见吧(Adios)…
收复失地(Reconquista) → 收复失地(Reconquista) → 收复失地吧(Reconquista)! 啊(Ah)…神啊(Dios)!
收复失地(Reconquista) → 收复失地(Reconquista) → 收复失地吧(Reconquista)! 在这里再见吧(Adios)…
收复失地(Reconquista) → 收复失地(Reconquista) → 收复失地吧(Reconquista)! 啊(Ah)…我们的神啊(Dios)!
收复失地(Reconquista) → 收复失地(Reconquista) → 将领土收复吧(Reconquista)!②
【书的故事】(The Old Testament's Story)
神从土块中 先创造了男人③
又用男人的肋骨 创造了女人
“因为蛇的诱惑 人类失去了乐园 被流放到旷野”
哥哥耕种土地 弟弟放牧羊群
斗争的历史 就从这里开始④
“祭神的供品 鲜血的味道 头生的羊羔 大地的出产 愤怒的眼神 萌生的杀意 于是 兄弟相残”
从此…为什么…人类总是无法斩断?
那重复着斗争的恶性之循环
弱小的我该去憎恨谁才好?啊…谁能告诉我答案…
‘历史循环往复——’(The Chronicles of history. It's as rapid as the blink of an eye.)
离散的老预言家和流浪的三姐妹(The diaspora ancient oracle and vagrant sisters.)
少女的天秤无法向父母中任何一方倾斜(The scales of Layla influenced by Moor and Iberian.)
幸福的时候 谁也不会注意
悄悄将齿轮 转动的乃是“第六位女神”(命运)
不幸的时候 注意到已太迟
使人堕入吞没世界的深渊的 亦是“第六位女神”(命运)
少女光着脚跑在外面 石板路面被月亮照成淡蓝
已经不能留在家里 已经感觉不到脚上在疼
不在这里,又该去向何处 向着没有去路的前方
‘历史循环往复——’
她奔跑在愤怒和憎恶的时代,转瞬间就在月夜凋散
“攻击!”
阴冷潮湿的牢狱 被囚禁在腐坏长眠中的男人(A cold dank dungeon, a man in the grip of a coma.)
取回了被夺走的火焰 绯色的眼眸静静地睁开(The lost flame revealed in his soul. He awakened with ruby eyes.)
男人向少女问道 她答以“美丽之夜”的名字(He asked the girl. The reply was "Layla".)
“xxxx?”[xxxx?] “我叫Layla。”[Anaa ismii Layla.]⑤
少女向男人问道 他答以从未听过的异国语言(She returned the question. His reply was cryptic.)
“你是谁?”[Ma-smuka?] “xxxx.”[xxxx.]
少女将男人称为“恶魔” 男人却神秘地笑了(She proclaimed him a demon. He laughed mysteriously.)
“Shaytān.”[Shaytān.]⑥
她没有丝毫胆怯 尽管正站在生死两隔的边缘…(Perched upon the precipice, She showed no fear……)
‘历史循环往复——’
我选择了痛苦和悲哀的时代,握住他的手
[color=crimson]
残酷的“永